close
          兩岸外交官「漢賊不兩立」走入歷史(第三冊第7課...兩岸關係)(第三冊第8課...外交政策) 兩岸外交官「漢賊不兩立」走入歷史 更新日期:2009/03/14 02:50 劉尚昀、江慧真/台北報導 馬政府「外交休兵」打破兩岸外交官半世紀來「漢賊不兩立」的歷史 澎湖民宿糾結!外交部面對大陸外交官時的應對原則,將一改過去「三不政策」:不同台、不接觸、不受訪的慣例,我駐外人員與中國大陸官員、大陸媒體將逐步恢復互動,但須?關鍵字排名陴臚T人在場,「不得單刀赴會!」各外館也可依情形自行判定是否接受陸媒採訪。 行政院法規會日前覆核外交部簽報的「駐外人員海外面對中國大陸人員應對原則」內規鬆綁,外交部業已彙整 苗栗旅遊各界意見,下周將再送政院備查。 據外館最新回報統計,馬政府上台至今半年多,兩岸外交官互動已非鮮事,尤其是在僑社聯誼場合更屢見不鮮。去年中秋節,台灣駐加拿大代表處官員參加僑社餐會致詞時,甚至還直呼中國外 西服交官「中國大使館的朋友」,中國外交官員在台下也前來向台灣外交官舉杯敬酒,雙方熱切互動連在場僑民都說「難得一見」。 對照過去半世紀多以來,我外交官在應對「匪官」的內規禁忌下,往往爾虞我詐不但要搞掉對方的存在,更得 酒肉朋友遵守「有你沒有我」守則。外交部長歐鴻鍊便曾傳神形容,過去萬一遇到對岸外交官,「手都得緊放在口袋裡」,深怕隨便一個動作傳達任何不當意涵,即會遭到國內懲處。 外交高層表示,外交部只允許各駐外單位與中國外交人員「不期而遇」,但外交官仍需?關鍵字廣告埴茼^報,包括時間、地點、接觸或對話細節;去年馬喊出外交休兵,鬆綁過去堅壁清野,兩岸外交官「狹路相逢」的情形明顯,尤其以僑界最普遍。 過去台海情勢對立,各非邦交的駐在國和僑界舉辦宴會時,均「心知肚明」避免兩岸外交官同台,減少困擾。但今年二月的一場僑社活動 小型辦公室,我外交官接觸對岸人員已升高到「大使」層級:我駐巴拿馬大使柯森耀與中國駐巴代表鮑鄂生同時應邀,我方並未加以杯葛,雙方甚至舉杯敬酒,向在場僑胞拜年。 不過,可同台可接觸不代表全面開放。據悉,今年初,一名中國使節曾邀約我駐中東某代表參加官邸宴會,我駐外領事還嚇出一身冷汗立?關鍵字行銷Y回報;但經外交部研究後認定,大使官邸、大使館屬於該國領土,涉及敏感主權問題,隨即發出訓令不得出席。 外交部長歐鴻鍊強調,我駐外人員對於大陸外交人員的社交接觸,政府採取開放立場,但會被解讀為有特別意義的仍需盡量避免,如有象徵主權的大使館或官邸被禁止,但一般社交場合碰頭都無所謂。 兩岸外交互動 借貸雖解禁,但中國外交系統內部差異極大,中國外交官抱持強硬「寧左勿右」者不少,堅持不對台灣外交輕言退讓,採不客氣杯葛手段者不在其數。外交部仍有大原則,由於兩岸互不承認,我仍不得稱呼中國外交官正式職銜。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保濕面膜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