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高校試水博士生“申請-審核”制
  南都訊 記者陽廣霞 高遠 通訊員方瑋 昨日,華南農業大學研究生院成立,副校長吳鴻透露,華農即將出台研究生教育改革方案,明年起將拿出4個學院50%的名額,試行博士生“申請-審核”制度來選拔特殊人才,這就好比對博士生進行自主招生。記者瞭解到,包括中大、華工在內的幾所高校,都在“試水”新的博士選拔制度,“自主招生”已在小範圍推行。
  申請-審核:對博士生的“自主招生”
  吳鴻在昨日的研究生院成立大會上透露,根據教育部等三部委今年3月發佈的《關於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見》,華農從今年起試行博士研究生選拔“申請-審核”制。以往,高校多採取推薦加統考的方式選拔博士生,“但一考定終身,用統考的方式可能約束了有特殊才能的人。比如有的人具備研究潛能,但英語就是過不了。”
  吳鴻說,“申請-審核”制將由招生學院設置一些基礎門檻,如是否發表過高水平論文等。學生申請後,由具體的學科教授組進行綜合評定,包括專業問題、實驗技能等的測試,再由學院組織更大範圍的專家組進行面試,確定錄取名單。這一考核並非把筆試排除在外,“但考察有針對性,弱化筆試的比例,強化面試,由教授來權衡,給導師放權。”這就好比對博士生的一場“自主招生”。
  因為是第一年“試水”,華農今年只拿出獸醫學院、經濟管理學院、資源環境學院、農學院4個學院,50%的招生名額來進行試點,如效果好將逐步在其他學科推行。具體的招生方案將由各個學科來制定。
  中大華工暨大均在試行
  記者瞭解到,今年“試水”這一博士生招錄製度的並非只有華農。中山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暨南大學的一些學院也已公佈了具體操作方式。
  中大首先在哲學系等3個學院試行。以哲學係為例,只要你已獲碩士學位或為應屆碩士畢業生,具備相應外語等級證明,又有兩名與本學科有關的副教授以上專家推薦的話,就可申請。次年3月,將舉行筆試和麵試,考察學生的學科背景、專業素質、外語水平、思維能力、創新能力等。不僅面向國內,國外學生同樣可以依此申請。昨日,哲學系已公佈入圍綜合考核的申請人名單。
  暨大各學院也將組織不少於7位專家對申請材料進行初審,分別給出外語、專業素質、研究潛力三方面的成績。每位導師獨立評分,去掉最高最低分後,再以專業為單位,按平均分由高到低排序,面試人數與錄取人數比例不超過2:1。
  不過,給導師“放權”,這難免讓外界對選拔的公正性產生質疑。“會有比如‘人情’之類的問題存在,希望從制度設計上避免這一點。”吳鴻說,招生會設置基本門檻,且有兩個專家組來集體把關,並非一個導師說了算。
  華農將探索博士跨校調劑錄取
  目前,研究生生源可在校際間調劑,沒考上這所學校,或可調到另一所學校。但博士生卻不能被調劑。吳鴻說,“農”字頭學校在博士生招生時面臨難題,“比如學院有院士,有重點學科,研究實力強,但是就是報考的人很少。”他透露,華農也在探索博士生校際間調劑錄取制度,在相同或相近專業接收來自“985工程”、“211工程”高校的調劑考生,或將先在廣東省內高校試行。此外,華農也將擴大博士生導師遴選範圍,副教授或副研究員也可申報博士生導師。
(原標題:廣東高校試水博士生“申請-審核”制)
(編輯:SN09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