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銳內線大對決 新疆客場大勝八一
  周琦PK鄒雨宸 防守略勝一籌
  亞心網訊(記者 黃興)同為18歲、 同為CBA一年級新生、 同樣是表現出色的內線球員, 作為八一本賽季最耀眼的新星, 鄒雨宸在本輪迎來了與周琦的對話。9分11個籃板5個蓋帽5次失誤, 這位上周最佳國內球員在連續 4 場拿下大號兩雙後, 本場明顯受挫。而周琦同樣沒能在進攻端打出之前最佳狀態, 全場出手3次的他獲得6分11 個籃板2搶斷3蓋帽2次失誤。不過周琦在防守端表現出色, 八一創下本賽季得分最低紀錄, 最終主場以69 ∶ 84不敵新疆天山農商銀行。
  第三節, 周琦接劉煒妙傳, 在鄒雨宸的頭頂上來了一個暴扣。第四節, 鄒雨宸殺到新疆隊籃下, 接隊友妙傳回了周琦一個扣籃, 還造了補防的周琦一個 “2+1” 。兩位國青隊的好戰友, 在本場比賽較上了勁。
  鄒雨宸曾與周琦並肩出現在U18亞青賽的賽場上, 場均能夠為球隊貢獻15.3 分、 7.8個籃板, 命中率達到60.7%, 成為球隊二號得分手和頭號籃板手, 同時幫助球隊拿到了該屆比賽的冠軍。或許是周琦的光芒太過耀眼, 讓這位同樣1996年出生的年輕人沒有得到外界足夠的關註, 但是, 鄒雨宸選擇了用行動說話。
  前10輪, 鄒雨宸場均得到15.9分, 排名本土球員得分榜第九, 在所有新秀中排名第一。同時, 鄒雨宸場均能搶到11.3個籃板, 是所有本土球員中最高的。此外,他場均送出2.3次封蓋, 排名CBA第二,僅次於周琦。更為恐怖的是, 過去4戰,鄒雨宸場場至少砍下20+10+3帽, 命中率最低也有50%, 最多接近90% (對陣四川9 投8中, 6罰全中得到23分16個籃板3次封蓋, 其中有9個前場籃板) 。
  鄒雨宸的出色表現, 也讓八一擺脫了 7連敗的慘淡場景, 此前3場八一隊2勝1 負, 對山西也僅僅是1分惜敗。在一定程度上, 鄒雨宸是八一隊本賽季最大的收穫, 也是CBA本賽季最大的驚喜。
  相對於鄒雨宸, “大魔王” 周琦在賽季開始前就被寄予厚望, 他的表現同樣穩定而又出色。前10輪, 他場均得到13.4分 6.3個籃板3.4次封蓋, 兩分球命中率高達 72%。其中, 周琦的封蓋排CBA第一, 場均封蓋高於第二名鄒雨宸1.1次。過去兩戰對陣東莞隊和廣東隊, 他都送出了5次封蓋。與廣東一役, 26分7個籃板和5次蓋帽的表現也完全將與他對位的當下中國男籃內線第一人易建聯比了下去。賽後, 易建聯盛贊周琦: “他打得真的很出色, 整個比賽也是因為他起到很大的轉折。他這麼年輕能有這樣的表現, 替他高興。 ”
  從技術特點而言, 身高2米05的鄒雨宸司職大前鋒, 靈活、 力量好, 籃下技術和突破能力都十分不錯。而周琦相對而言技術更為全面, 能勝任中鋒和大前鋒兩個位置。周琦的籃下強攻和封蓋、 協防能力都明顯勝出一籌。尤其在封蓋和協防方面, 身高2米17的周琦擁有2.37米的超人臂展和靈活的步伐, 這讓他的封蓋能力非常突出。在比賽中, 他封蓋的威懾力對很多球員的進攻都有無形限制。東莞外援迪奧古、 廣東外援丹尼爾斯和易建聯都深受他的封蓋影響, 不得不改變熟悉的進攻方式, 得分和命中率也明顯下降。
  26日晚與八一的比賽, 周琦和布萊切構築的內線防線給對手造成很大威脅, 許鐘豪全場5投不中只靠罰籃得到1分, 鄒雨宸也僅僅是9投3中得到9分, 這與周琦的封蓋有很大關係。同樣, 由於有了上一場比賽出色的發揮, 八一對周琦也是嚴密防守, 全場周琦只獲得3次出手機會, 但依然高效地得到6分。本賽季周琦的投籃命中率極高, 達到70.8%, 高出鄒雨宸的 57.3%。本場比賽, 兩位年輕小將基本打成平手, 鄒雨宸得分略勝一籌, 周琦幫助球隊獲得勝利。今後, 他們的對話還有很多,有了鄒雨宸這個同齡人作為參照物, 周琦的成長過程也會多一些動力。  (原標題:CBA中國新銳內線大對決 新疆客場大勝八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