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說個離婚後,前夫扣前妻戶口的事。市民陸先生和王女士離婚,離婚時兩人蠻平靜的,也沒有大吵大鬧,就簽了協議,平均分配了財產。財產,主要是李先生的三間房子,兩人一人一間半。王女士離完婚,也沒有別的房子,就搬出去租房住,找工作。但是因為沒有別的房子,王女士的戶口遷不走,只能留在原來家裡的戶口本上,而戶口本在陸先生手裡。
  按說,這也不是什麼大事,現在戶口使用的地方不多。但偏偏就是戶口,讓平靜離婚的兩口子出現了大矛盾,差點驚動警察叔叔。怎麼個情況呢?原來王女士離婚後一直在找工作,今年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滿意的。在入職的時候,企業要求王女士提供身份證件戶口本。於是,王女士找到陸先生,要求他提供戶口本。這回戶口本確實挺重要,因為涉及到能不能辦理就業證五險一金。但是陸先生回答就是兩個字:“沒門。”陸先生理由挺充分,你現在也不是我家人,我憑啥把我家戶口本給你用。開始時王女士還耐心相求,但是陸先生不僅嚴詞拒絕,還惡語相加,這下王女士不幹了,夫妻一場,借用個戶口本算多大事,你一個男人唧唧歪歪幹嘛。兩人大吵大鬧,從家裡一直吵到樓道,惹來很多鄰居觀看,好在兩人沒有大打出手,鄰居沒有報警,只能請社區司法所調解員趕來,看看能不能處理這個矛盾。
  隨後,調解員把兩人請到社區司法所,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調解員覺得也不是什麼大事,就請陸先生拿出戶口本,陸先生依舊不肯。王女士這時就越緊張,要拿回戶口本。雙方在調解室又對罵起來,女的罵男人小氣,不像個男人;男人罵女人神經病。兩人的心結到底在哪裡?調解員經過詳細瞭解,得知陸先生對於所謂的好聚好散是有意見的,因為妻子拿走自己一半房產,已經很心疼。他擔心妻子再拿走戶口,私自賣房,那樣自己連住的地方都沒有了。瞭解了陸先生的心結,調解員詢問王女士拿走戶口本的意圖到底是什麼,確認王女士是為了工作的需求後,對兩人的各自訴求進行了調解。最終達成一個協議,內容為陸先生收回另外一間半房子的所有權,然後對王女士進行貨幣補償。然後,陸先生出借戶口本,王女士要保證不拿戶口本去做損害陸某利益的事。最終雙方對協議滿意,王女士拿到戶口本,落實了工作。
  聽完這件事,不知道各位的感覺是什麼。大寧覺得,男人要大度一點,有訴求離婚前可以提,可以據理力爭,但是用這樣的方式,卡女人脖子,即使最後達成了自己一些私欲,但難免落人口實。再有,雙方離婚了也應儘量與人為善,畢竟“一日夫妻百日恩”啊。“小小戶口本,不念舊時恩。調解解舊怨,撫平離婚人。”  (原標題:前夫強扣戶口本 前妻謀職遇麻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