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策區
  南都訊 記者劉竹溪 住建部等七部委日前公佈最新的全國重點鎮名單,和十年前的名單相比,廣州的重點鎮有所調整,總數從九個減少到八個。七部委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在政策、土地及項目安太平洋房屋排上對全國重點鎮建設發展予以扶持。
  5個原重隨身碟點鎮此次落選
  全國重點鎮的首次評選是在十年前的2004年,根據十六大“全面繁榮農村經濟、加快城鎮化進程”的要求,當時的建設部等六部委第一次評選重點鎮。當時,廣州有九個鎮入選。增補後的新名單中,廣州有八個鎮入選,分別是白雲區江高鎮、花都區炭步鎮、獅嶺鎮,南沙區東涌鎮,增城化療副作用市新塘鎮、派潭鎮,從化市良口鎮、太平鎮。
  和十年前的陣容相比,白雲區太和鎮,原番禺區欖核鎮、大崗鎮(此兩鎮現屬南沙區管轄),增城市中新鎮,從化固態硬碟市鰲頭鎮不再出現;而南沙區東涌鎮、增城市派潭鎮、從化市良口鎮、太平鎮均是新面孔。
  重點鎮將成永慶房屋小城鎮建設示範
  按照七部委的計劃,全國重點鎮將作為今後各地各有關部門扶持小城鎮發展的優先支持對象,將其發展成為既能承接城市產業轉移、緩解城市壓力,又能服務支持農村、增強農村活力的小城鎮建設示範。
  這些重點鎮被上升到“小城鎮建設發展的重點和龍頭”這一提法的高度。七部委要求各地各有關部門按照提高質量、節約用地、體現特色等要求,在政策、土地及項目安排上對全國重點鎮建設發展予以扶持。而有關部委也將研究制訂加強全國重點鎮建設發展的指導意見,建立全國重點鎮動態調整機制,指導和支持全國重點鎮建設發展。
  [背景]
  重點鎮需要什麼資格
  去年住建部表示,全國重點鎮的數量偏少,一些鎮出現了撤並調整,一些鎮發展比較滯後,還有一批未列入全國重點鎮範圍的鎮發展迅速。按照推進新型城鎮化對小城鎮建設提出的新要求,要增補調整全國重點鎮。
  在進行增補時,住建部在文件中強調,要將縣域中心、副中心等優先發展的重點鎮納入全國重點鎮範圍,防止不切實際的低水平分散建設。就廣州而言,調整後的八個重點鎮,有六個位於增城、從化、花都這三個規劃中的副中心區域。  (原標題:廣州八鎮入選全國重點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