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背景
   11月11日,潘奶奶坐公交車遭乘客謾罵,“你們這些關鍵字行銷老不死的,我最討厭你們這些老年人了。”(本報11月12日12版)
   被罵十來分鐘,車上無一人幫他們,本來三位老人心情室內設計挺好,這下卻被氣得幾晚上睡不好覺。誰的錯?事實上,很多關於老人的爭議都是因為老人的出現在某些年輕人眼中成了自私,覺得他們搶占有限的公共資源,是在和年輕人爭搶稀缺的座位。歸根到底,這是出於某些年輕人過度自我、過於自私的狹隘心理作祟。
   老年人退休了褐藻醣膠,開始幫兒女帶孩子,接送孩子上下學,很不容易。老有所養、老有所樂是我們一直追求的目標,如果老人連早起出行的小小願望也總是被束縛著不能實現,那還談什麼老有所樂?年輕一族在為自己著想而呼籲老人們最好不要高峰期出門時,這不是在明目張膽地要老人為自己無條件付出嗎?作為理該孝敬老人,為老人的晚年幸福生活作貢獻的年輕一代,這麼看老人是否太自私?
   公交難坐是城市通病,即使所有老人都不再選擇高峰期出門,乘公交難的問題也不會因此而解決。與其要求老人高度自覺,替年輕人著想,避免高峰期時出門,不如各行業各單位作出努力,把上汽車借款下班上下學時間提前或推後,那才是正理。
   所以,老人乘公交車被謾罵,該反思的不只是罵人者,還有車上的乘客,以及政府相關職能部門。對待老人,我們不能只是一味冷漠地索取,還應予以寬容與尊敬。 邱烤肉蕾/山東  (原標題:該反思的不只是罵人女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duhss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